群島駐村藝術家|吳宣翰

吳宣翰 Hsuan Han,Wu
台灣
油畫
進駐期間:2019/05-2019/07

 

吳宣翰 /吳宜翰 1990

關於宣翰Han,和他的畫作。通常的解釋是 他想讓鉛筆繪畫也擁有油畫的質感及厚度。學術和技法的理解是 他希望打破Painting和Drawing的地位和審美。民族性的宣稱是 他很愛東⽅⽂化。東⽅⽂化的美感⼤多並不是去描繪⼀個對象物,⽽是出於無意識或是喻法,這種內斂的狀態是更值得我們去挖掘的。但可能本質上,其實這些的發⽣都是⾃然⽽然的,並沒有原因。

Han對於外界的認知全是來⾃理解。沒有情緒。

「每天早上醒來,我覺得,我又要開始演我的⼀天。」在過去的求學階段,除了⽣活、求學,他留給他⾃⼰很⼤⼀部分時間讓⾝體畫畫,如果⼈知道⾃⼰是誰,和為何來,或許這樣深層的焦慮,就不會出現在⾧期跟⾃⼰獨處的他的世界中。
在他開始發現繪畫可以解放內⼼無來由的⾃我焦慮,他開始⽤⼿邊最簡單的材料,進⾏複寫的動作:描繪各種有紋路或是可以被紋路上的事物:圖紙的紋路、⼀本沒有紋路的空⽩⾴等等。這些都是他的創作所依附的對象。無差別創作,可能是⼀種⾃我救贖。他的畫像塗鴉,但筆觸卻是⼀直重複的。看著他畫的過程,他像是進⼊完全跟外界抽離的空間。產⽣出的這些筆觸雖然單⼀,卻是很直觀的由時間構成,時間的本質雖看不到,但是卻被記錄。⼀切得情緒好像不重要,但也卻是⼀個巨⼤的情緒。暨台中<儀式性動物> ,⼀展前後宣翰的畫作開始有⼀些改變,開始從單⼀、巨⼤、繁複的筆觸記錄到⼀些⾊彩的選擇和對象物的觀察。<1033 >就是此⼀時期的作品。描述⼀個早上的⼀瞥,拿著棒棒糖的⼩孩的經過。整幅作品相較於過去的畫作開始出現了情緒。⽽且選擇是快樂的。結果他發現繪畫可以傳遞情緒。但依舊,⽤同樣繁複的⼿法雕琢。玩著印章,創作出<⾃畫像>這幅畫,他覺得蓋著這些刻著⾃⼰的名字的印章,蓋久了也不知道⾃⼰是誰。⼈也好像不需要名字。

有時候很荒謬,根據⾃⼰的內在刻了這些紋路在紙上,又把他⼤⼒的擦掉,那代表了什麼。或許每個觀者的感受真的不同。可能是舒壓,也可能被搞瘋。最好和最不好其實是⼀樣的。或許從來都無法定義⾃⼰的畫,⾃⼰也無法解釋,可能是表現這個階段的⾃⼰,又可能是表現那個階段的當下。沒有為了什麼特別負⾯的情緒,卻是在闡述⼀個⾃我存在的辯論。巨⼤的焦慮同時也帶來的巨⼤平靜。假如⼀個畫家的成熟期⼤約是50歲,那他⽬前28歲,有可能正在經歷創作⽣涯中⽐較震盪的時期,包括發展⾃⼰的語彙和更認識⾃⼰和環境,與過去⼗年的繪畫開始出現分野。作品確實⽐他還聰明,他覺得創作的時候,⾃⼰其實是個⼯具,只是被賦予留下這些資訊的⼯作。

無意識的精髓如果說是繪畫核⼼,到⾃⼰為零的過程,是需要⼤量訓練的,所以不須為⾃⼰的作品解釋,重點是繼續在創作這條路上。⼤家都是。繪畫可以不是繪畫,畫布可以不是畫布。不是繪畫的可以被當作繪畫,不是畫布的可以被當作畫布。「Drawing ⾧期被視為Painting之前的草圖以及準備⼯作,Drawing可以是繪畫,可以是紀錄,可以是書寫,甚⾄可以是冥想以及宗教神秘體驗的媒介,其所帶有的未完成性、軌跡以及與潛意識的連結則是它有別於Painting的特⾊。從史前洞⽳壁畫開始(Lascaux)Drawing就已經開始陪伴著⼈類的深層意識,存在的時間遠⽐Painting還要久,但卻是藝術理論與研究⾧期忽略的⼀塊,直到近20年,Drawing才逐漸開始從「素描」與「草圖」解放出來,以它的直覺性、魔術性以及未完成性的特點被重新挖掘。」
吳宣翰 2019.05 於台中記

「At the RCA we want to broaden what ‘painting’ is – in all its forms. Paint is fluid and so are the ideas that surround it. What has defined painting in the past, how it is defined now, and how it will be defined in the future, is a subject we continually examine. 」— a letter from RCA

簡單素描|吳宣翰個展( English below)
Simple drawing|Hsuan Han Wu
開幕|2019.6.22 Sat.18:00-21:00
展期|2019.6.18 – 6.30
地點|群島 Islands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西安街277巷2號
時間|Tue. – Sun. 11:00-21:00 (週⼀休館)

南港⾼⼯
中原商設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繪畫碩⼠ 2015-17

 
展覽經驗
2019. < 儀式性動物 > 柳美術館, 台灣台中
2018. < ⾧壽亭 > 浪潮⼯作室, 台灣台北
2017. < 畢業展 >, 皇家藝術學院, 英國倫敦
2017. < 時間的維度 >, ⼟窖畫廊 (Crypt Gallery), 英國倫敦
2016. < 皇家藝術學院秘密 >, 皇家藝術學院, 英國倫敦
2015. < 繪畫 過程展 > 皇家藝術學院, 英國倫敦

作品
Comments are closed.